前幾天跟老公閒聊時老公問我:為什麼不把湯底的食譜寫出來分享呢? 

我疑惑地回答他:  「湯底很簡單,所以應該不用分享吧! 而且大家的湯底都有不同風格

然後我老公就說:「話不是這樣講,那是因為你會煮飯所以覺得簡單,但對我們來說那個真的很難。」

我: 「你確定?....」

就是因為了這個對話老公說:「那麼萬用的湯底當然要分享。」

所以我就寫了這篇萬用湯底,昇華你所有的料理,真心不騙

我每個星期都會在家熬煮一次這個湯底,所以冰箱會有2-3鍋的湯底

疫情期間,所以都自己煮飯,但要餐餐三到四樣菜的主真的很辛苦,所以這個湯底就能幫妳變化很多簡單的料理,而且好吃又營養

湯底可以拿來煮湯麵、粥、湯品、義大利麵、泡麵、一般炒菜也可用,真的一鍋湯底多用

那我們就開始吧!

 

所需食材:

雞架子 (雞骨或半隻雞或帶骨雞腿,如果你家裡人多,鍋子夠大的話整隻雞下去燉煮也是可以喔)

豬骨 (排骨/ 肋骨/ 沒有太大的限制,買的到有帶骨的豬肉都可以唷)

紅蘿蔔   * 1

洋蔥 * 1

青蔥/薑片/料酒 (可有可無)

以上是基本的湯底食材,因為我每星期都會燉煮,所以我偶爾會加點其他食材來變換一下口味

因為有些食材味道比較中,所以如果拿來當湯底的料來煮的話,你在煮其他料理時加入這個萬用湯底,原本主食的味道就會被湯底的味道蓋過

通常我熬煮湯底時,會小火熬煮3-4小時,就會撈起來一鍋湯底,繼續加水熬煮3-4,就這樣一整天會熬出4-5鍋,所以如果你想加點味道比較重的食材,可以再熬煮最後一鍋時再加入

可額外添加的食材: (以下食材味道比較重)

白蘿蔔 (建議偶爾加就好,只加一點點就好,厚度大概3公分厚就好,這樣味道就蠻重的了! 白蘿蔔屬性偏寒,所以如果拿來當萬用湯底比較不建議常用)

香菇 (可以用乾香菇比較香,但如果沒有,新鮮的也是OK的。約2朵就可以了。)

蓮子/黃耆/紅棗/枸杞 (通常這些我會用在最後一鍋時才加,起鍋時加一點白胡椒及鹽就可以喝了。)

去核蘋果 (有些人喜歡湯底有果香,可以加入一顆小的蘋果。)

 

料理步驟:

1. 豬骨洗淨川燙

       (如果你是買新鮮的豬骨血水偏少川燙時等水沸騰了再丟下豬骨,可以加一點料酒(米酒)、青蔥、薑片去腥味,如果沒有也沒關係。豬骨丟下去等水沸騰煮至約4-5分鐘,就可以起鍋洗淨備用)

       (如果你是買冷凍豬骨或是血水多的豬骨,冷水時豬骨就要下鍋開始煮,一樣可以加一點料酒(米酒)、青蔥、薑片去腥味,如果沒有也沒關係。豬骨丟下去等水沸騰煮至約4-5分鐘,就可以起鍋洗淨備用)

2. 雞骨洗淨、紅蘿蔔洗淨去頭

3. 洋蔥洗淨剝皮 (如果你想要用後面撈湯底時方便一點,可以把洋蔥切塊放入滷包袋,這樣後面湯底就比較不需要過濾,湯底的渣渣也會比較少湯色也比較乾淨

4. 鍋子洗淨加水過濾水,加入豬骨、雞骨、洋蔥、紅蘿蔔,開始熬煮。(通常我會熬煮3-4小時,但如果已經快到吃飯時間,一個小時也沒關係,先撈起來一鍋方面你煮麵/煮粥,再加入水繼續熬煮即可。)

  (如果你有鑄鐵鍋/壓力鍋熬煮的時間可以再縮短一點我是用鑄鐵鍋,不過我還是小火煮3-4小時,中途再陸續加水,繼續慢火熬煮。中間撈出來的湯底,放涼後冰冰箱可以放置一星期,請勿過度攪拌湯底,每次從冰箱撈湯底時,請確保你的湯匙是沒有水在上面的,這樣才能湯品才能新鮮保持一星期)

5. 通常我熬湯都最少都花半天的時間,中間會直接就撈一鍋起來煮中餐或是晚餐,最後一鍋熬煮時,我會一直敖到我要準備睡覺時才關火,撈料只留湯然後開鍋蓋後請勿攪拌,讓湯底自然變涼,無須冰,直接放涼至隔天。如果你隔天不用湯底,早上起床就要把它冰進冰箱,如果隔天就會使用湯底就不需要冰,可以自然放到晚上都不會壞掉

 

PS: 如果你雞肉是用整隻雞下去熬煮,通常燉煮到最後我會把雞的肉都撥下來用成雞絲冰起來,然後煮麵或是煮粥都可以丟進去,不會浪費食材。

 

因為之前都沒有想過要把這個萬用湯底食譜分享,所以根本沒拍過照片,下星期燉煮時再補照片上來。

 

湯底使用的其他食譜會再陸續上傳上來唷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M 的頭像
    JM

    JM的調色盤

    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